close

今天在Facebook上看到朋友轉貼的這篇黃瑽寧醫師的文章:"零食文化",談到在各種場合,尤其是有小孩的場合,總是可以看到拿零食或糖果,當做對孩子的獎賞,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。

從Ethan很小的時候,由於他的食量跟身材都很驚人,我對他的飲食就非常注意。還記得三個月的Ethan baby重達七公斤(!!),我還擔心到健康檢查的時候傻傻的問醫生:"他這樣下去甘好?需不需要減肥啊?" 醫生笑開了,說:"不是純母奶baby嗎? 奶胖而已,沒事,愛喝多少就喝多少吧!" 於是Ethan繼續"all he can drink"的每頓240~300cc的這樣喝下去。

  DSC_0225  Ethan baby (@ 3 months): 媽媽的擔心不是沒來由的!

到了開始吃副食,之後副食變主食,他的好胃口還是始終如一。我雖然感謝上帝給我一個好餵好養的孩子,但是只有看到新聞報導裡,偶爾出現一些沒上小學就快三十公斤的小孩,我還是忍不住很擔心啊!因此,當他滿一歲就已經十二公斤的時候,我又忍不住問醫生了:"這樣還是不需要減肥嗎?" 醫生又笑了,他說:"奶跟正餐都不用限制他,零食點心控制好就好"。

醫生的建議我非常認同。零食點心本就只是生活中的點綴,滿足的只是口腹之慾,對健康、成長並無益處。因此,Ethan雖然每日大吃大喝,但我對他零食跟點心的攝取,一直都控制的非常嚴格: 正餐沒有吃完不給甜點(優格、布丁或小糕點類)、家裡幾乎沒有零食、糖果更是到現在都沒有嘗過。兩餐之間的點心,大部分以水果取代,偶爾會給"兩片"餅乾。

是的,"兩片"餅乾。雖然我很少買餅乾放在家裡,但出門在外,常常都會有人突然就拿出餅乾來,當在場的其他小朋友都吃得津津有味,若硬是不給Ethan吃,不僅很難做到,也未免太不近人情。但是,以Ethan愛吃、能吃的本事,他是可以一次K.O.掉一整包洋芋片的耶! oh my god!! 在我看著一包空掉的洋芋片發楞的那瞬間,我就決定,不能這樣下去的。於是,經過很多次的溝通,我跟Ethan之間達成一個默契:不管甚麼時候、誰給的餅乾,一次都只能吃"兩片"。

我很欣慰,我們一起做到了。有次有個朋友請Ethan吃餅乾,Ethan很開心很迅速的吃了兩片以後,朋友問他還要不要,Ethan沒問我,就很自然的回答:"我已經吃兩片了,不要了。" 我在一旁聽到的時候,真的好感動啊。誰說兩歲多的孩子沒有自律、自制的能力。我過往一次一次的堅持、耐心的溝通,在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都值得了。

糕點偶爾可以品嘗、餅乾也可以吃兩片,但是糖果,我就堅持不願退讓。以前有人要給Ethan糖果的時候,我總是委婉的拒絕,或是道謝收下後,默默的轉送別人。直到過年前,幼稚園有個介紹過年習俗的活動,活動結束發給每個小朋友幾顆糖果,意為"甜甜蜜蜜" (why why why??!! 不能每人發顆橘子"大吉大利"嗎??)。下課我去接他,他手上拿著糖果,好開心的撲向我,說:"這是老師給我的禮物,老師說要問媽媽可不可以吃?" 我看他這麼開心,有點不忍,但我想要是被他吃過一次,以後就更難阻止,所以還是堅持住了。 我說:"好棒喔,有禮物耶! 可是糖果很甜,不是健康的食物,吃了會蛀牙耶"。 Ethan央求:"可是我想吃耶" 我說:"可是我們家的人都沒有吃糖果耶。你看,媽咪不吃,爹地不吃,阿公阿嬤妮也都不吃。你也不要吃糖果,好不好?" Ethan不語,繼續看著糖果發呆。我說:"那我們回家吃你最愛吃的火龍果,好不好?" 很久沒吃火龍果的Ethan開心了,沒再提糖果,開始換鞋要跟我回家。

突然,同班的意安也帶著她的糖果出現了。還在我們跟她爸爸的面前,剝了一顆糖果就放進嘴巴,還補了一句:"可是我的爸爸說可以吃耶"。 我一聽,心裡驚了一下,腦袋趕快轉轉轉,靈機一動,我小聲的跟Ethan說:"你知道阿公有糖尿病對不對?阿公就是小時候吃了太多糖果,所以才得糖尿病,現在甚麼好吃的蛋糕、布丁、奶酪都不能吃耶。(sorry啊,阿公,雖然你不是因為吃太多糖果才得糖尿病的,為了孫子的健康,就請你暫時背一下這個黑鍋囉...) 你不是很喜歡吃蛋糕、布丁、奶酪嗎? 要是我們吃糖果也得糖尿病,以後就甚麼甜點都不能吃了。你希望這樣嗎?" Ethan趕快搖頭說:"我要吃布丁、蛋糕"。 說完,我還問意安:"你的阿公有糖尿病嗎?" 意安一臉茫然的搖搖頭 (os: 糖尿病是啥米碗糕?),我跟Ethan說:"你看,意安的阿公沒有糖尿病,所以可以吃糖果啊"。

我在意安又說出甚麼驚人之語之前,趕快把Ethan帶離現場。也許是因為常看阿公打針,也許是因為常聽我們阻止阿公吃各式各樣的美味甜食,我這理由,似乎有打中Ethan "何必為了一棵樹,放棄一整片森林"的點。此後,他在別的場合看到或拿到糖果,他都趕快跟我告白:"媽咪,我只是拿著玩一玩,我沒有要吃喔"。就這樣,糖果的試煉,算是暫時過關。

我知道,很多人會想,何必呢,小孩子嘛,就是要盡情的吃糖果、零食才開心啊。但是,明知道這些充滿色素、化學添加物的零食、糖果,對孩子的成長、健康有害無益,身為媽媽的我,難道就不應該為了"對的事"多堅持一點嗎? 孩子沒有能力判斷"身體的需要"跟"口腹的慾望",更無從分辨食品的好壞,身為媽媽的我,難道就不應該替他做這把關的工作嗎? 孩子不是非要零食糖果不可,除非他總是想要就有。

我也知道,總有一天,他會自己買、自己吃,完全不必經過我的許可與監督。但是在那之前,我願努力灌輸他健康的飲食與消費觀念,到他能成為一個自主消費者的時候,他的健康已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,面對五花八門的誘惑,他該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

在那之前,我只能繼續當一個過於嚴格、或許有點不近人情的媽媽,繼續這場零食糖果的攻防戰。所以,親愛的朋友們,不需要再送Ethan糖果了,你們愛護他的心意,我們一滴不露的都收在心裡了。真的很想讓他"享受"一下的話,或者,像我一位朋友邀請我們去作客時說的: "我會準備'兩片'餅乾等Ethan來喔!"

沒有糖果,Ethan也會笑得很甜蜜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