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than從小愛撒嬌愛黏人,會說話以後,更是常常會跟我說些:"我好愛媽媽"、"我好喜歡你"、"心肝媽咪,你怎麼好可愛"之類的話,甜言蜜語是每天大放送,想到就來幾句。當這些話配著一雙軟綿綿的小手攀上肩頭、一個嫩Q嫩Q的小臉在雙頰磨來蹭去,那溫暖的滋味啊,真是才下眉頭、就上心頭。

可是,可是!! 當兩歲兒的叛逆期來襲,甜言蜜語每每被用在耍賴的時刻,被當作耍賴的藉口,這一句句,突然變成了裹著糖衣的黃蓮、或是為了騙走少女貞操而不擇手段的華麗修辭,讓人分不清這裡面是有幾分真心,又或有幾分奸巧,讓媽媽我越聽是越火大啊!!!

到底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呢??為什麼呢?? (唉...)

IMG_1763  

都說兩到三歲是人生的第一個小青春期,不僅生理上有爆發性的進展,心理上也會經歷第一次的叛逆期。"Terrible two" "兩歲孩豬狗嫌"就是這樣來的。從Ethan兩歲以來,我都覺得還好,雖然意見很多、較為囉嗦,但是都能溝通,也能遵守規矩,說真的還挺乖的,日子開開心心的也就這麼過了。

沒想到,這一個多月以來,這"意見特多、非常囉嗦"兩件事,就常在生活中的各個小細節裡、時不時的就來考驗我的耐性。當我冷靜的時候,總是告訴自己,小孩本來就應該發展出判斷思考的能力,他有他的喜好或想法代表他的大腦有好好在發育,沒白吃我這麼多飯,他不是我的奴才,我也不是他的小主,沒道理甚麼都要照額娘的意思來。

所以,只要是跟原則無關、不破壞生活常規的事,他要囉嗦、要意見了了,我都盡量忍耐,或是按耐著性子跟他溝通。比如說,在我煮飯的時候,堅持要我把一頭長髮放下,我說不要就不停跳針,還一直說:"因為你頭髮綁起來不可愛啊!" (是怎樣不可愛??!! 再不可愛也是你媽,你也只好認了!)。或是因為他大完便我忘了讓他自己沖馬桶,就生氣大哭了十幾分鐘,就算我跟他道歉、安撫他,甚至連"不然我去大個便,然後讓你沖,好不好?" 這種荒謬至極的蠢話都說出口了,還是繼續哭...

像這種數不勝數的鳥事,我也就算了。

可是愛賴皮這件事,當一天要來上好幾遍的時候,我實在很難不火大。

從兩歲半左右,我開始慢慢教Ethan看時鐘,跟他約定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。比如"長長那根針比到6的時候,就要去刷牙囉",多講多比幾次給他看以後,Ethan也算有點時間觀念,大部分都能在時間到的時候轉而進行下一個活動。 

可是最近卻開始耍賴,搬出各種藉口,不願面對現實。約定好的遊戲時間結束該出門了,把鐘拿到他面前他還說"我看不到",跟他說"看不到,那我跟你說時間到了",馬上說"媽媽抱抱",我想可能他真的太愛我捨不得我需要表現一下,就說好來抱抱,抱沒兩秒鐘就閃人跑回去幫他的車子排隊,我說抱好了,那時間到了玩具收一收要出門了,他又馬上衝過來說"可是抱抱才溫暖",抱沒兩秒鐘又跑了,我一說要收玩具又衝過來說"可是我喜歡你,抱抱才溫暖",我說剛剛已經抱過了,我們講好的時間就不要賴皮,他就一邊漫不經心的隨便巴著我也沒真的在抱,一邊回頭看他的車子,嘴巴一直重複:"可是抱抱才溫暖,我就喜歡媽媽啊,抱抱才溫暖嘛"。這擺明就是以"抱抱"之名,行賴皮之舉。

以上這種跳針的耍賴行為,一天演個好幾次,連我只不過想去上個廁所都要被"可是抱抱才溫暖啊",你說,我日子是要怎麼過下去?!

"可是抱抱才溫暖",聽來多麼甜蜜,可是卻是我現在最怕聽到的一句話。當可憐的老公心血來潮也學兒子來一句"抱抱才溫暖啊"的時候,我竟然頭皮一麻,反射性的差點回頭一掌巴下去。哀,想我以前也是個愛撒嬌、甜蜜蜜,覺得肉麻很有趣的小女孩,怎麼現在...

所以,當早上送Ethan上學,在幼稚園大廳他又一直要跟我抱抱不肯讓我走,別的媽媽聽到Ethan說:"可是我喜歡你啊"、"我會想你怎麼辦",而露出羨慕的眼光說:"唉呦,這麼甜,媽媽聽到,心都穌了啦",看著她們也不知是讚嘆還同情的表情,我真正是啞巴吃黃蓮,有苦說不出啊!

IMG_1835 Ethan(另一絕招): "媽咪,你不要生氣,好嗎?"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