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三年來,也跟孩子共讀了不少的繪本,有的看完兩人笑得東倒西歪;有的讀著讀著,就看見一雙因為好奇而閃閃發亮的小眼睛;有的念完還沒闔上就被要求再來一次;當然,也有聽眾不領情的時候,聽完淡淡的說聲,"看完了",就被收回書架打入冷宮(雖然,過段時間往往還是有再得寵的機會)。 

只有這本"沒關係,沒關係",讓我講到最後忍不住情緒,眼眶一紅,滴下淚來。

 image  

這本"沒關係,沒關係",故事其實很短,情節很單純對白也很簡單,但是卻非常細膩的描繪了一對祖孫之間的感情。故事裡的爺爺,在小孫子遇到各式各樣狀況的時候,總是輕聲告訴他"沒關係、沒關係"。不論是學走路跌倒了,不小心闖禍了,被公園裡的狗狗嚇著了,或是擔心朋友不喜歡他,爺爺的"沒關係、沒關係",總是安撫了小男孩的心,讓他又提起勇氣繼續他小小世界裡的冒險與探索。故事的最後,小男孩漸漸長大,爺爺也老去了。男孩到醫院裡探望躺在病床上的爺爺,坐在床邊,他握起爺爺的手,輕輕跟爺爺說:"沒關係,沒關係喔,爺爺!"

看完,我真的好感動。這一句一句的"沒關係、沒關係",是安慰、是鼓勵、更是一種充滿接納、理解的包容與溫情。而一個能被這樣理解、被這樣愛的孩子(或大人),是多麼幸福。

 

那之後,我也常在Ethan"出槌"的的時候,先跟Ethan說"沒關係,沒關係",然後再說接下去要說的話。到後來,Ethan也會在遇到狀況的時候,自己學著我這麼說。

撞到頭了,先安慰自己"沒關係,一點點痛而已";不小心打翻牛奶了,也趕快說 "沒關係,沒關係,我會自己擦"。最厲害的是,有時知道自己真的闖禍了,媽咪眼看就要發火,也會立刻望著我,一邊搖手、喏喏的說:"沒關係~沒關係喔",一邊觀察我的回應,看是不是真的"沒關係"。而通常,我那瞬間被引爆的怒氣,也真的會因為他這句"沒關係喔",而緩和下來,然後可以用比較冷氣、平和的方式來跟他溝通。

一句簡單的"沒關係",卻好像有著神奇的魔力,穩住了大人的情緒,也安撫了孩子的焦慮。

 

在過去這幾個禮拜,我因為感冒引起的久咳不癒,導致右半邊胸口肌肉拉傷,嚴重的時候簡直呼吸都痛、走路都會累。偏巧最嚴重的時期,Ethan爸爸出差美國,阿公阿嬤妮也都出國,Ethan也稍微感冒,我們兩個病人相依為命了一個禮拜。但這段時間,Ethan幫了大忙,他顧好自己,還照顧了我。

不但自己洗澡、換衣服,還非常稱職的兼了小幫手。垃圾車來了,他幫我提著一袋雖不重、但也到他腰這麼高的垃圾一起去倒;我需要他幫忙跑腿拿東拿西,他總是"好阿,好阿"的馬上就去;家裡有些例行的收拾工作,因為受傷我都省了,他竟然也默默的就幫我做了,我驚喜的誇讚他,他也只淡淡說"因為你彎腰會痛痛,拿不動,所以我幫你收啊"。

 

但除了這些,更令我感動、溫暖在心的,是他一句又一句的安慰。

 

我因為手不能用力,飯也不煮了,每天帶Ethan外食,他吃甚麼都開心,但是,回家也會跟我說想吃媽咪煮的飯,我說抱歉現在還沒辦法煮耶,他安慰我"沒關係,等你不痛了,再煮排骨、滷雞腿、高麗菜、咖哩飯 (....把愛吃的都念一遍),好多好多給我吃,好嗎?"

放學在家,他在客廳地毯上玩,我躺在角落的躺椅上累得不想動,問他需不需要我陪。他說,"沒關係,你躺著啊,躺著才不會累。啊,我過去陪你玩好了"。

我好不容易好點,一陣大咳又換新的部位拉傷,痛得我好沮喪,Ethan拍拍我的背,安慰我說:"沒關係,媽咪,我陪你去看醫生,就會趕快好了"。他想出去騎車運動,知道我走不動不能陪他,他說,"沒關係,不然等爹地回來再帶我去好了"。

 

這深具療癒效果的"沒關係、沒關係",陪我一天撐過一天,度過了最難熬的一個禮拜。這"沒關係、沒關係"的愛,是彼此打氣、也是互相體諒。靠著這份默契,我們母子倆不但沒有累垮,還感覺更親近更貼心了。等到Ethan爸終於回來的那個凌晨,我們可以一起笑地很開心的說"Daddy, 你終於回來了!!"

 

其實想想,即使已經長大成人,在人生好多好多不同的時刻,我們內心的孩子,渴望的也只是有人對我們或溫柔或豁達的說聲"沒關係,沒關係"! 即使犯錯也沒關係,即使不被認同也沒關係,即使失去了方向,也沒關係。有這樣堅強的愛作後盾,總是可以再出發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